close

72586422.jpg

左宗棠弈棋

民間相傳左宗棠下圍棋的趣事。

左宗棠圍棋棋藝高超,少有敵手,有次他微服出巡,在街上看到一個老人擺棋陣,並且在招牌上寫著:「天下第一棋手」。

左宗棠覺得老人太過狂妄,立刻前去挑戰,沒想到老人不堪一擊,連連敗北,左宗棠洋洋得意,命人將那塊招牌拆掉,不要再丟人現眼了。

當左宗棠從新疆平亂回來,見老人居然還懸掛著牌子,他很不高興地又跑去和老人下棋,但是這次竟然三戰三敗,被打得落花流水,第二天再去,仍然慘遭敗北,他很驚訝老人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內,棋藝能進步如此地快速?

老人笑著回答:「你雖然微服出巡,但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左公,而且即將出征,所以讓你贏,好使你有信心立大功,如今已凱旋歸來,我就不必客氣了。」左宗棠聽後,才知自己魯莽,而心服口服。

真正厲害的高手,不是只在技術上厲害。能夠觀天下而解局勢,明白真正的"大局觀"在那裡,那才是高手的涵養與氣度啊!

 

~~~~~分享者簡歷:~~~~~

 

1.jpg 

 

Sharon,本名黃慧真

 

目前是旅居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。

 

個人網頁。鳳凰女的冒險旅程。:http://sharonlp41.pixnet.net/blo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