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為什麼要死追猛打那一塊黑棋呢?」馬老師問。



「因為,馬老師你不是說,就算是要跑,也要拽著對方一起逃命嗎?」我說。「對方是弱棋,我當然要攻他啦。」



「嗯,是嗎?」馬老師皺眉,示範了好幾種對方輕易作活,而我卻用二塊仍有缺點的弱棋想要包圍,卻爆了的各式下法。「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嘛。」



「原來是這樣。」我笑了。「難怪我下得那麼辛苦吶。」



「妳的棋很有想法、有構思。」馬老師稱讚。「這就是所謂有靈魂的棋。有自已的想法,透過棋來執行這些構想,這是很重要的特質能力啊。不過,看到自已的真實情形,並且據此下正確的判斷,真的也很重要。不然的話,方向不對,你明明想去高雄,卻一直往基隆走去,雖有構想,執行方向不對,也是難以達到目的的。」
白乾脆下B直接擋他就算了。
因為白的弱點沒補,需要逃棋,以致於黑地不斷地拓大,此時若不下B進角,黑地勢優而大。
白下B或C都是補棋的好點。


白下B,厚實。記住軟頭要扳,硬頭不能扳,否則又要被分斷。白49應退而不應扳的。
此時白應下B。黑52為軟頭,非扳不可。可以限制黑棋的擴張,也讓白棋有較為寬拓的出頭路。此為必爭之點。



實戰下了A,又另一次的分兵,增加了第三塊的弱棋負擔。
白棋下B好棋,可以探進黑地、可以使白安定。
白應下B, 安定。若遇攻,可以騰挪進黑地來奪空。
下B沒有弱點,厚實。


此實白看起來眼位豐富且出頭,實則斷點滿佈。下A太過輕飄沒有連絡,可下B先補一斷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